臆想社

油泥调整其一
师兄还真的是很照顾我啊,跟之前的领导完全不同。竟然亲自教我如何调整油泥模型,感叹,一般设计师,没有资深的项目经验根本就接触不到油泥。
杂记一下
1.相邻相关的线条性质要一样,相似。曲率变化要一致(看线面的变化,需要从主驾看起,360度,各个视角都要关注。与旁边线的关系,面的关系都要仔细比较)
2.近处看不出的问题,可以从较远的地方观察。远距离观察有时更利于发现面的问题(转角太过急剧,凹凸变化不均,与周围形面不协调等问题)
3.注意隐藏缝隙,大或小的缝隙都要隐藏起来,用面的起伏来遮盖住缝隙。
注意隐藏多余的形面,从主驾位置观察,沿着视野线看,许多面线会因为视角变化而聚集在一起,导致形面变得复杂。这时需注意利用面的起伏进行遮挡,使得进入视野的形面都很简单清晰。
4.大的面线一定要流畅自然,闪亮的装饰件也是重点。可以通过增加饱满度进行调整,具体实施需要设计师通过自身经验积累,审美观进行不断微调。对面的起伏变化需精确到一到两个毫米之内,对设计师功力要求很高。
5.扭的面不能出现,面截面线的变化一定要舒展顺畅。对于扭面的观察需要仔细,慎调。
6.效果图要画清晰,面的转折起伏变化要表达准确,不能模棱两可。尤其是涉及到空间曲线,要有立体思维。否则后期与油泥师交流会出很大问题。(自己都没考虑清楚的面线,油泥师是不大可能帮你想出来的)
7.一条线的拐点要尽量少,例如ip端盖,一两个拐点还能接受,三四个就不行了
8.看油泥有三个方法,一是眼看,多角度观察比较。二是,贴胶带,大的形面不太容易观察,这时就需要贴几条截面线,观察截面线的曲率变化是否顺畅。过长的边缘转折线也可以贴胶带。三是手摸,用手心感受曲面变化是否均匀,过于急剧的变化需摒弃,重贴胶带,让油泥师帮助调整
9.油泥前期需调整好大面和形体比例关系,后期再用贴截面线的方式进行品质提升。设计师控制1~2mm的形面变化,小于这个数值的变化由油泥师自己把握。
10.线性,弧度越大,力量感越强。越直越顺,速度感越强
11.尽量把线做长,或是利用格式塔原理进行视觉补偿。这样做可以让设计整体感更强,氛围感更好
12.阴影越强悬浮感越强。例如副仪表后风口,可利用此原理,弱化其竖向特征,更显自然而不呆板机械
13.仪表台的基准是管柱,副仪表的基准是台架。两个基准不同,工程配合一般都会有很大问题,这时需要用设计进行解决。避免仪表台与副仪表台点点相接,线线相接。要用面与面相接,这样即使工程配合有较大问题,也不易被人眼察觉
14.所有的形体都是有联系的,要尽量使形体之间产生联系,其次用延长线,再次用装饰件
15.油泥先调大面,细节设计后面再往上加。细节加上去一定是要加分的,否则就不加,直到好的细节设计方案出现
16.设计师需要对油泥上的每一个线,每一个面了如指掌,不可放过任何细节。别人问起时,要能说出,各个面存在的理由,其改进变化的过程也要了然于胸
补充
油泥调整与绘图,数模有相通之处,余下两者也需时时进行总结分析,多看车,多比较。
感谢肥工大师兄指导解惑

评论(2)